企业版乡村人才战略多多益善

2019年05月31日08:05

来源:大河报

  □评论员赵志疆

  5月27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正式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未来5年内,双方将倾斜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培养10000名新农商人才,携手探索以农户为产业链核心利益主体的创新模式,有效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据悉,此次合作是拼多多创新扶贫助农战略“多多农园”的组成部分之一。按照战略规划,未来5年内,拼多多将于云南等8个省份及其自治州县落地1000个集种植、加工、营销一体化的“多多农园”农业示范项目,培养至少10000名具农业和电商知识背景的新农商人才。多多大学负责人蓝天表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人才留在农村,价值才能真正留在农村。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实施乡村人才战略,是拼多多的义务和责任。”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求,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完成这个宏大战略,首先就要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位。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其中,人才振兴无疑是重点和难点——“全面振兴”需要人才全面发力,而人才资源短缺正是“三农”问题的最大瓶颈。

  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人才从哪里来?答案无外乎两个方面:本地人才培养,吸引外来人才加入。无论哪一种方式,都需要以强有力的产业作为依托。正因为如此,产业扶持与人才培养总是互为支撑、彼此促进。拼多多的扶贫助农模式,一方面在于积极推动农货上行,另一方面则在于,着眼农村人才培养和新农商机制建设。由此,有助于形成长期稳定的产销模式,在为农户创造更多价值的同时,电商企业也获益匪浅。

  拼多多发布的“扶贫助农年报”显示,其已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2018年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量达653亿元,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700万人。农产品上行的渠道和规模不断扩大,相比起农产品资源来说,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无疑是一种更为宝贵的资源。如果将产业支持比喻为“输血”,那么,拼多多的乡村人才战略显然致力于为贫困地区“造血”。从这种角度来看,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的深度合作,开启了一种全新的扶贫模式——有责任的企业提供平台,有技术的高校提供指导,有需求的农户因此可以得到更精准的业务培训,从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获得更多人才支撑。

  多多大学负责人蓝天介绍,2019年,拼多多的“新农商精英培训”主要集中在云南地区,随着多多大学团队成员的扩充,此类培训将延展至更多省及自治区,将云南的实践和经验推向全国。助力农货上行、推动培训下行之路上,拼多多获得了市场和口碑的双丰收,这种成功经验对于其他电商平台也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启示:助力乡村振兴不仅是政府责任,同时也孕育着无限商机,积极探索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不仅是企业责任的体现,更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石。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