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儿童节不能止于孩子的快乐

2019年05月31日09:26

来源:大河网

特定节日往往因为某种特殊职业或特殊人群而设定,以示对他们的关爱和尊重。而与这些节日匹配最多的字眼儿,快乐自然高居榜首。六一儿童节也不例外。在孩子们自己的节日里,社会各界能给孩子带来快乐,被普遍看成是儿童节的初衷,但儿童节的真正意义远不能止于这些。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国家的儿童能快乐成长,但更希望他们都能顺利成才。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成才,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从长远和全局出发,从身边小事做起。

儿童的快乐并非只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在物质生活丰富的当下,不少家长因为工作、事业等原因,陪孩子的时间往往非常有限。为了弥补这一缺憾,他们往往会给孩子买想要的礼物或者直接给他们一定数量的金钱。看起来是对孩子的爱,而实际上,孩子整天与玩具等在一起,慢慢也学会了盲目攀比,胡乱花钱,家长的这些做法不仅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习惯和心理发展,甚至会影响到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近年来有家长发出“儿童节变‘儿童劫’”的呼声恰好证实了这一点。

孩子的世界是纯洁的。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需要家长细心引导,更与良好的社会风气息息相关。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播下希望的种子,才能给孩子带来快乐,进而为孩子的未来买单。

儿童的快乐源自愿望的满足和成功的喜悦,而给儿童最好的礼物就是陪伴。儿童节与孩子一起度过,共享美好亲子时光,不能成为孩子的奢望。

陪伴孩子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安全感,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发挥家长的榜样作用,更有利于孩子良好习惯和综合素质的养成。与孩子一起现场参与麦收及秋播劳动,让他们体验颗粒归仓的辛苦与收获的喜悦,体验播种后的殷殷新希望,有助于孩子养成珍惜粮食、尊重劳动、尊重他人、感恩社会的良好素养,树立劳动光荣、奋斗最美的理念。

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沟通古今的桥梁。与孩子一起静心阅读,读一些关于民族精英的感人故事,看几部惊心动魄的英雄老电影,带领孩子来一场国史党史的心灵之旅,提高孩子对祖国的认识,培养他们的爱国之志,为孩子补充必不可少的精神之“钙”。也可以跟孩子一起参观博物馆,或者科技馆,让孩子在增进知识的同时,提升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在茁壮成长中插上理想的翅膀。

梁启超一百多年前就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在当今“地球村”时代,少年的责任更大,使命更光荣。让他们在快乐中吸取民族精神的滋养,找到奋斗的“密码”,是他们成长成才的关键。片面强调所谓孩子的快乐,无疑是注给孩子的麻醉剂。陪孩子一起找到真正的快乐之源,才能让他们天天快乐,挑起民族伟大复兴新希望。(老车新辙)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