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药不能乱涨价

2019年06月05日07:49

来源:河南日报

  对冠心病、心绞痛等患者而言,价格低、见效快的硝酸甘油是关键时刻的急救药。可最近,不少患者发现,常备的“救命药”不仅价格涨了好几倍,一些药店还断货了。(见6月3日《工人日报》)

  硝酸甘油是冠心病患者的常备药。当出现心绞痛时,舌下含服一片,几分钟就可缓解疼痛。从过去的100片16元,到如今15片25.7元,硝酸甘油每片涨价近11倍。药业公司的解释是,过去定价过低。如今涨价,是因为药品换了新包装,改成了手工包装,所以生产效率也受到影响。这个理由用来解释涨价近11倍,恐怕让人难以接受。

  实际上,有关方面早已表示,虽然药价放开后,药价市场说了算,但放开不等于不管,而是放管结合,从事前定价管理转变为事后对价格行为进行监管,物价部门对市场药价进行动态监测,对于异常涨价现象及时进行调查。然而,怎样界定“异常涨价”?既然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由生产经营者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制定价格,那么,物价部门如何去认定“异常涨价”?实际上,就算去调查,也有个漫长的过程,而对处于弱势的患者而言,面对“换个包装就提价”,又如何等待得起?(钱夙伟)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