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欺凌更伤人

2019年06月05日07:49

来源:河南日报

  在大众印象中,校园欺凌多是打架、斗殴等较为明显的伤害。然而,据《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显示,语言欺凌是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发生率明显高于关系、身体以及网络欺凌行为,占23.3%。

  传统的打架斗殴等带有明显人身伤害的校园欺凌,很容易被发现并及时制止,而语言欺凌由于隐秘性强、影响大以及难以消除,甚至更为伤人。我们常常评价他人“刀子嘴,豆腐心”,语言欺凌却是“刀子嘴,刀子心”。欺凌者带着恶意的想法对他人进行言语攻击,即使那种想法只是短暂的,但一旦说出口,就像刀子一样在受欺凌者身上留下了伤痕。

  广东省曾出台治理校园欺凌方案,明确规定“起侮辱性绰号”也属欺凌。该方案一出,就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鲁迅先生曾“以笔为武器”痛斥压迫者,语言欺凌以语言为利器,却将矛头指向了无辜者,不仅缺乏道德,更可能违反法律。校园欺凌尤其是言语欺凌除了依靠法律法规治理,学校、家长也需要及时关注孩子的状况,如果发现孩子突然不愿意上学、无端情绪变化、抱怨同学针对他以及身上出现伤痕等情况,一定要及时跟孩子沟通并调查清楚。    (李菲凡)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