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行职责 强化党内监督

2019年06月06日10:05

来源:人民网

  强化党内监督,是实现党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应对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努力探索有效履行监督职能的新办法新路径,实现监督由被动向主动、事后向事前、静态向动态的转变,构建起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突出政治监督定位,确保政治建设做实。纪委监委是党的政治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必须突出政治特性、聚焦政治建设,在“两个维护”上发挥特殊重大作用。首先,以人民为中心站稳政治立场。要始终维护群众利益、站在群众一边、心系群众冷暖、接受群众评判,特别是在实践中要充分展现为民情怀,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力求更强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其次,以选人用人导向研判政治生态。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是党员干部群众心中的一杆秤,便于测出党风政风、称出民心民意、现形政治生态。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件,研判一个区域政治生态,只要在选人用人上公道正派就不会有大问题,反之则会邪气横生、问题不小。最后,以增强民主生活会战斗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相互批评要有“辣味”,真刀真枪、戳中“麻骨”,真正让对方红红脸、出出汗。自我批评要有“痛感”,剖析内心、触及灵魂,真正让自己揭伤疤、亮短丑。整改措施要有“招数”,对症下药、具体务实,真正让问题有改进、真在改。上级点评要有“准头”,把准脉搏、精准画像,真正让指导有针对、起作用。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查摆问题不深入、党性分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实际的打回重写,对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充分、民主氛围不浓厚、会议流于形式走过场的履行相关程序后责令重开。

  坚持抓早抓小,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实到监督工作各个环节。首先,转化理念方式,把组织温暖贯穿始终。要从发现问题向遏制问题转变,重预防、治“未病”,用警示教育去预防、用制度机制去规范、用纪律法规去约束,把党员干部盯紧管住。要从程序谈话向走心谈话转变,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同志真情的态度,多了解谈话对象的个人履历、家庭状况、工作表现、人际关系等信息,找出痼疾难除的缺点、内心柔软的泪点、犯错跌倒的痛点、人生耀眼的亮点,既提醒警示也鼓励鞭策,让谈话对象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爱护。要从单纯查处向注重转化转变,对受处理党员干部抓好后续教育引导、跟踪回访、思想减压,对受到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的同志,汲取教训、及时改正、表现良好,影响期结束后该使用的继续使用。其次,用好第一种形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要时刻用纪律这把尺子去约束、去衡量,发现苗头及时提醒拉一把、随时警示早纠正。要直视问题、拉下脸来,不拐弯抹角、不避重就轻,不搞不教而诛,真正让干部红脸出汗、刺痛发烧、如芒在背。最后,亮剑关键时刻,把信任撑腰落在实处。党组织尤其是纪检监察机关在干部受到无端责难非议时,决不能含糊其词、坐视不管,必须挺身而出、敢于亮剑,既替干部发声护身弘扬正气,也严查诬告构陷狠刹歪风,不能只诛不教、只管不理、只打不爱,要为担当的同志担当、为负责的同志负责,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管得暖心、管出感情。

  着力问题突破,用打通堵点、破解难点推动监督端口前移。开展监督要由问题入手,找准突破口、打好“组合拳”、用力关节点。首先,抓信息资源共用共享,解决监督各自为战问题。搞好顶层设计,研究制定监督检查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信息共享办法,疏通纪委内部信息流动渠道,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把几个担负监督职能的部门攥成一个“拳头”。其次,抓廉政档案有效管用,解决内容泛泛发散问题。既汇总基本信息更突出具体问题,既反映能力特点更体现品行操守,既强调廉洁自律更注重政治表现,重点考核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对党忠诚、对组织老实的政治品格。再次,抓函询说明查证核实,解决简单“一函了之”问题。加大前期外围核查力度,适当扩大初核范围,既不搞无端猜疑更防止“一函了之”,树立函询严肃性和权威性。从次,抓谈心谈话见人见事,解决效果不实不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调见人见事,过程效果表现记入干部廉政档案,与个人成长进步挂起钩来。对重要岗位、重要部门领导干部举报反映的问题,函询了结后应视情进行见面谈话,既提醒警示也肯定认可。最后,抓实地调研全面深入,解决方式粗浅虚浮问题。强调内容为王,紧贴调研主题细化实化,紧盯现实问题点到问到。强调范围扩大,既听取机关领导干部意见更了解普通党员和市民群众评价。强调方法创新,多个别谈话少集体座谈,多问卷调查少留痕留声,多触及问题少评功摆好,多见人见事少虚妄笼统,多置身群众少待在机关。

  严肃执纪问责,给监督工作通上纪律“高压电”。没有执纪问责,监督就难以落实下去。首先,要敢用,对党忠诚有担当。不敢监督,何来对党忠诚。纪检工作是“得罪人”的活,如果纪检干部缺乏担当、心向“佛系”,履职尽责就谈不上。其次,要用对,综合施治见成效。执纪问责要符民心、合民意,避免站在大多数群众的对立面,突出强调政治效果。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执纪问责标准尺度一致、惩处人员服气,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再次,要管用,利剑高悬存戒惧。执纪问责切忌用得过宽、过滥,不管有没有必要、不论事情大小,动不动就约谈提醒干部,结果是疲了烦了无所谓。监督必须始终以打“老虎”为后盾,第一种形态必须以第四种形态为后盾,这样党员干部才会把组织的监督提醒当回事。从次,要用准,谁的责任谁来负。紧盯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追究责任不能舍“车”保“帅”甚至丢“卒”保“车”,不能以一般干部代替领导干部,不能只查基层不查上层,不能只查“弱势”部门不查“强势”部门,不能把不属党风廉政责任追究事项塞进去“凑数”,也不能以整改代替查处问责。最后,要用足,真正打痛长记性。要抬得起板子、落得下手,不能“摆摆架子、做做样子”,造成挨处分不痛不痒、其他人无动于衷,纪律这把戒尺失去威力。特别是对一些人不怕党纪怕“双开”,更在意待遇和“饭碗”,要把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结合起来,让违纪人员受到应有的处罚。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中央纪委第八批援藏干部)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