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2019年06月06日11:05

来源:人民网

  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之铸入思想深处、融进血脉灵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和政治品质。作为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要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正确处理好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一切工作部署和实施都必须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前提,决不能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违纪违规行为。

  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就是说人要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行的灯塔。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最根本的是看对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是否绝对忠诚,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中是否像战士一样,敢于斗争,临阵忘其惧,敢于跃出战壕,在困难面前不瞻前顾后,坚持用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来检视和改进自己;决不能事事以自我为中心,搞自我设计,打个人的“小算盘”,更不能当“两面派”、做“两面人”;要时刻把理想信念紧一紧,政治方向正一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员干部而言,不是水中月镜中花,党员干部是标杆、是模范、是表率、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必须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坚守信仰信念的表率,必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实现伟大梦想与本职工作紧紧结合起来,持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履行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职责。

  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增强思想自觉。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要学深悟透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并用以武装头脑。千万不要认为讲政治离自己很远,或者认为讲政治是虚无缥缈的,有这样的想法,危害是很大的。要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工作中要增强政治意识,自觉遵守党的决议和敬畏党规党纪,自觉按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砥砺政治品质,完善人格品质,增强事业品质,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个人党性修养,树立强烈的政治荣誉感和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表率作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掌握实情,把握热点、找出难点,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永葆政治定力。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升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和站位、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要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在实践中坚定政治站位,提升和培育过硬的政治定力;要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想、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始终坚持党的利益至上,坚持“四个自信”,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坚决批判、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荒谬言论,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不为一时利益所惑,不为一时情绪所动,持续推动深化改革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奋力争做新时代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合格党员干部。

  (作者单位:林芝市波密县农牧局)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