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行装再出发

2019年06月06日11:05

来源:人民网

  新的长征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同样没有驾轻就熟的平坦道路可走,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

  说到长征,我们自然就会想到万水千山,还有那惊天动地的战争奇观,对红军前辈充满敬意。但说到新的长征,我们又会想到什么呢,是不是为此做好了思想准备?联系最近开展主题教育的实际,学习领悟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为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任务而奋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的长征,是我们党在夺取全国胜利后就确立的向未来进军的伟大创举。毛泽东描画新中国的蓝图,明确指出这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巨。邓小平设计改革开放的目标路径,提出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进行新的长征。习近平指引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告诫我们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新的时代条件下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又专程来到于都河畔,重温中央红军长征前后那段可歌可泣的壮烈历史,之后又亲自动员部署全党开展主题教育,再次强调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这是我们党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的庄严宣示,也是我们党带领亿万人民不畏狂飙雷电应对八面来风发出的最新号令。

  重整行装再出发,首先要把理想信念之火烧得旺旺的。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永远闪耀着火热的光芒。或许在一些青年人看来,理想是一幅瑰丽的壮锦或一首灿烂的诗篇,很难理解“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深刻内涵。这使我想起不久前看望《长征组歌》的词作者肖华同志夫人王新兰阿姨的情景。这位9岁参加红军,11岁走上长征路,三过雪山草地,吃尽万般辛苦的老前辈,如今已是95岁高龄,虽病魔缠身却还是笑声朗朗。老人家告诉我,长征时她就拄着一根棍子,拖着红肿的双腿,紧紧地跟着队伍,走那永远也走不到头的路。但她从未有过动搖,一边走一边在心里告诫自己:千万不能掉队!千万不能掉队!尽管我对老阿姨并不陌生,但看见她在病榻上一如既往的革命激情,仍让我感动不已。“走那永远也走不到头的路”,不正是千万名红军战士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吗?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红军战士的理想信念。今天我们进行新的长征,就是要沿着红军开创的道路走下去,继续他们未竟的事业,传承革命的红色基因,打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论时代如何变化、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矢志奋斗不歇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勇敢捍卫者。

  重整行装再出发,必须大力加强我们的思想理论武装。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出符合中国国情的思想理论,并在斗争中不断加以丰富完善。乌云密布的征途上,红军战士曾发出“抬头望见北斗星”的深情呼唤,也正是因为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个“北斗星”,长征之旅才结束了黑暗中的苦斗,实现了历史性转折。今天进行新的长征,同当年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这就更加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这是指引新的长征、夺取新的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加强理论武装,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既要全面系统、深入思考的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更要联系实际、触及思想灵魂,锤炼政治品格,自觉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我们直面风险挑战、勇于担当负责、善于化解矛盾、积极主动作为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当前以至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重整行装再出发,还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新的长征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同样没有驾轻就熟的平坦道路可走,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也是要不得的。像永葆初心本色的战斗英雄张富清,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离开部队60载,变化的是他的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他面对困难的不屈不挠、对职责使命的忠实坚守。就像他亲手在阳台上种下的仙人掌,虽然普通,却有顽强的生命力,可以开出美丽的花朵。如果说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可亲可敬,那么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那些普通人同样可圈可点,伟大与平凡、赫赫战功与质朴寻常,既形成强烈反差,又融合得如此自然,正是这些有名的和无名的英雄们,凝聚起了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这就是伟大的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集中体现,也是新长征的奋斗者们正在形成的时代风范。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把我们的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创造出比前人更加宏伟绚丽的惊天伟业,这就是新长征的巨大魅力,再没有什么能主宰这沸腾的生活了。

  军号已经吹响,旗帜指引着方向。重整行装再出发,是党对我们的召唤,也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赶快行动起来吧,投身新长征的伟大洪流,想想红军二万五,想想饮水思源的深情,我们就不会忘记初心,牢记肩负的使命,直到把远大的理想变成美丽的现实。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原副主任)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