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政务APP刻不容缓

2019年06月11日07:39

来源:大河网

  “当前,河南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倒逼政府服务高质量,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近日,《河南商报》对软件市场上关于“郑州”的13款政务APP,从功能、评分、使用体验、下载量、活跃度等方面进行测评。程序不稳定,常出现闪退现象;功能较单一,线上办事常需层层跳转;信息少、更新慢,线上办事系统显示空白……这样的测评结果在提醒:整合政务APP刻不容缓。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必须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推动政务服务向“两微一端”等延伸拓展,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服务。在智能手机高度普及的现实下,政务APP为群众所喜爱,在于它是让政府和民众之间无缝链接的新桥梁,给用户提供了“办事零跑腿”的全新体验。在这样的背景下,郑州13款政务APP存在的诸多问题,不容忽视,因为这不是郑州的“独家现象”。

  去年央视等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政务APP存在如下问题:数量过多,很多地方部门各自为政,相继推出APP,造成反复下载、重复注册,曾经的“多跑腿”变成了现在的“多安装”,麻烦民众的同时,也造成资源浪费;功能不足,有些政府部门花大力气推出的APP几乎没有服务功能,只具有信息推送的作用,有的甚至成为“僵尸APP”;安全隐患,APP注册大多需要提供身份证号、手机号等实名信息,但各家单位选择的APP开发商良莠不齐,投入的维护成本或高或低,存在信息泄露风险;弄虚作假,为了让数据好看,一些地方花钱购买下载量、注册量,严重背离初衷……

  普遍存在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相较于传统网站,APP用户对于信息更新速度、服务便利程度显然要求更高,对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政务APP存在的“通病”,根子在作风不实、能力不足:仅把APP当成赶时髦走形式,只开发、不应用,只发布、不升级、不维护;只为向上宣传,不为向下服务;对信息技术了解不多、掌握不够,不能或不会打破信息壁垒、整合信息和服务资源,导致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既提高了运营成本,更无法实现便民的良好初衷。

  辩证看,务实办。郑州13款政务APP存在的问题,凸显着我省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迫切。近年来,我省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速,省市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90%以上,但是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尚未彻底打通,一站式服务尚未完全覆盖。当前,河南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倒逼政府服务高质量,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以政务服务APP为鉴,突出抓平台整合、抓窗口整合、抓事项整合,让“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为新名片,河南的营商环境将更优,市场主体活力将更足,群众的满意度将更高。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