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融入公序良俗

2019年06月13日07:46

来源:大河网

  “将红色基因融入公序良俗,必将激发更澎湃的力量。”

  □河南日报评论员吕志雄

  激越的冲锋号响起,不远处的小山似乎更加巍然,山上的风力发电叶片转得更加精神,眼前的绿树更加郁郁葱葱,连匍匐在脚下的南瓜叶蔓也显得青翠了许多。再看吹号人,微驼的背也挺直了,眼神凝重,人生的精气神在号声里显得更加崔嵬。这是6月10日笔者在革命老区社旗县的下洼乡马蹄村洞沟,听90岁的解放军老战士、号兵郭连生吹号的感觉。当地干部说,老人退伍不褪色,连续当了十多年的生产队长,又义务为林场看树十多年,有这样无私奉献的老人在,带动村里乡里风气向上向好,什么事都好办一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洗礼,一个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何谓红色基因?是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的革命传承,出发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其中包含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集体主义的价值取向。红色基因是共产党员必备的政治品质,而推进其成为公序良俗的重要部分,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最重要的抓手。

  就像郭连生一个人带动一个村的风气好转一样,红色基因注入基层治理,必将激发更强大的力量。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全国知名。上世纪60年代,560名青年因与雷锋同在一个团,发下“一生无愧为雷锋的战友”誓言,转业后成立“编外雷锋团”,渐成风气,后来不断有人加入,他们与雷锋一路走来,让邓州成为“雷锋城”。6月11日,笔者见到“一家三兄弟、个个学雷锋”、今年3月都被邓州市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三兄弟中的老三丁自力。丁自力从部队转业后,发扬“螺丝钉”精神,从门卫干起,成为邓州中医药管理局业务骨干,成为“全省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个人”。业务上攻坚,职务晋升上不索求,生活中帮助别人,是丁自力最显著的特点。眼下他是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不只是为帮扶对象出钱出力,更为其谋求致富之路。而谈起成长经历,丁自力说,部队对他影响大,邓州学雷锋的风气影响大。

  大抓基层基础,就不能不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与推广。当郭连生老人吹响冲锋号时,当他义务看护森林时,就将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乡村传播;当叶县常村镇西刘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刘随伸像儿子一样天天陪护五保老人时,实际上也彰显基层的和谐。解决当下的问题,不能不重视红色基因的精神力量。能不能解决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问题,就是在考验“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共同富裕意志坚不坚;能不能贯彻新发展理念,实际就是在考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宗旨意识强不强。

  “春在溪头荠菜花”,基层的实践实际上已给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开出了道路。宣传弘扬红色传统是基础。革命老区孟津县的老促会在全县建起了13个革命历史的纪念馆,老促会会长孙顺通说:“人是当地的人,事儿是当地的事儿,自然的亲情乡情有助于红色基因的传承,红色基因的传承将会生成更大的发展动力。”让红色基因促进发展才能彰显其价值。革命老区原阳县在改革开放初期,针对出门打工群众出现的问题,开展培训,集体签约,既服务企业,又保障农民工权益,打造出“原阳电焊”全国优秀劳务品牌,成为全国劳务输出先进县。将红色基因融入公序良俗,必将激发更澎湃的力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