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群众来信是作风的一把标尺

2019年06月14日07: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潘铎印

  “民在我心,民为我本。”重视群众来信是我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非常重视群众来信,经常拆阅群众寄给他的信件,并尽可能地回信。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说:“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

  群众来信是对领导干部的信任与期盼,是群众与领导干部沟通的绿色通道。然而现实中,这条绿色通道却经常出现通而不达,或达而不办的现象。有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政绩工程,把群众来信当成鸡毛蒜皮的小事,或束之高阁,或一批了事;有些领导干部把群众来信视为“骚扰”“麻烦”,能躲则躲,能拖则拖;有些领导干部则以事务繁忙、无暇批阅为借口,敷衍塞责,虚与委蛇。这些现象,不仅伤害群众感情,也让党委政府和机关部门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群众来信非小事。对于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而言,这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纽带,是了解民情民意不可或缺的重要渠道。心无百姓莫为官。群众给党委和政府写信,更多的是反映问题、表达诉求,领导干部应该把批阅群众来信作为一门必修课,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急所需,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意见诉求。对确实损害群众利益的部门和官员要认真追究、严肃查处,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群众的关切和诉求,让群众看见公正的希望、正义的力量。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把来信群众当亲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才能增强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人民公仆必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通过办理群众来信,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了解群众真实的想法,汲取群众广泛的智慧。这对改进工作、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应对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件件有落实,作为衡量工作作风的一把标尺,用真心、真情对待群众反映的每一个意见和诉求,从而真正实现政声与民意的和谐共振,让党群干群关系水乳交融。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