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以墙化代替强化

2019年06月14日07: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下,各级各部门愈来愈强调制度建设,无论是在机关还是社区办公室,常能见到墙上挂着各种制度、规划、图表,制作之精美,令人叹为观止。

  工作要遵循制度,行动要有章法。此举,确实增加了透明度,体现了政务公开,真的有不少好处。可是若为了考核评比、应付检查、评优争先,而选择重复挂牌、多头挂牌,那就背离了挂牌子的初衷。有些单位的许多制度确实上了墙,虽然各种规章制度制定得比较多,可是由于督促落实少,不着眼于做好工作的本身,就容易逐渐演变为形式主义,沦为一种摆设。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度的价值,在于落实。一经制定,就应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只有真正贯彻执行、落实到位,制度才有执行力、公信力和生命力。如果仅仅是图形式、走过场、表面光,制度、规划、目标再完美,也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飞在天上”。

  抓好制度的执行落实,除了增强制度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外,更重要的是要强化监督。认真检查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确保执行到位,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鲁庸兴)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