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后,放松别放纵

2019年06月14日07: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一位邻居告诉笔者,今年他家孩子高考后,连续上网追剧一天一夜,由于用眼过度导致眼睛无法见光,出现了暂时失明。

  生活中,类似的例子并不少见。高考前,考生为了复习备考,每天都在繁忙紧张中度过,特别是在冲刺迎考的最后阶段,神经都绷得紧紧的。高考落下帷幕,压力终于放下了。于是,不少考生认为彻底解放了、解脱了。因此,不分昼夜地沉溺于网络,毫无节制地吃喝玩乐,把放松变成了放纵。

  心理专家指出,高考之后的两三周是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在这段时间里,学校管不着,家长也由考前的严管变成考后的放任,突然的“精神解放”,会让一些考生陷入“心理真空期”。如果考生不能调整心态,容易因生物钟紊乱而产生健康问题。

  因此,考后放松须有度。考生应及时调整生活状态,选择适当的方式放松自己,比如进行体育锻炼,或者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社会活动等。切记过犹不及,切勿过度放纵,以免乐极生悲。

  (刘洪)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