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无人售瓜是“双赢”之举

2019年06月17日10:00

来源:大河网

  近几天,开封杏花营镇瓜农高先生和同伴在郑州市金水区设立的无人销售西瓜摊受到了关注,目前,高先生的无人售卖西瓜摊位已经增加到了32个,瓜农们通过这种模式,已经卖出去了8万多斤西瓜。(据河南商报)

  炎炎夏日,西瓜是人们最为常见的消暑水果,以往马路边、小区门口经常看到瓜农的身影,他们在烈日下坚守,有时甚至到深夜,他们席地而睡,或者还带着个满身尘土的娃儿,瓜农的辛苦可想而知。今后,这样的场景也许不复存在了,今夏开封瓜农在郑州开启了“无人售瓜”模式,有人称赞:这种形式既有创意,又解决农民摆摊难问题。

  瓜农“卖瓜难”,为了卖瓜他们四处奔波,而且由于占道经营容易造成交通拥堵,遭到城管和巡逻的执法人员的驱赶。“无人售瓜摊”解决了这样的难题。据报道称,仅郑州市金水区就有30多个西瓜无人销售点,包括写字楼、医院和社区。如果顾客买的西瓜不熟,只需给他打个电话,就可以调换。每天一个销售点,能销售几百斤,有时候还有顾客打电话,让赶紧补给西瓜。这样,瓜农只需要在后方密切关注市场的动态,及时补给和配送,省去了不少人力成本。

  “无人销售西瓜摊”体现了信用社会的成长。显然,“无人瓜摊”不仅是一种销售模式的试验,也是对市民诚信的检测。从“无人超市”到“无人售瓜”,与在互联网浪潮中兴起的“无人超市”相比,质朴的“无人瓜摊”更能体现个人诚实守信的品德,前者更多的是依托现代科技手段,以智能化、智慧化为手段。相信未来,随着全社会信用体系日臻完善,诚信贯穿到大众日常点点滴滴的行动当中,必会蔚然成风。

  当然,无人售卖瓜摊的实践通常发生在一个“熟人社会”里,比如社区、写字楼。依靠诚信付款的无人值守商业方式,能起作用需要有一定的条件,例如商品价值较低等,更加适合在封闭体系中或者小范围消费群体中进行,一旦人比较多,还是需要完善的信用制度来维系经营。(魏蔚)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