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用法律祛除师生之间的暴力

2019年06月17日17:56

来源:大河网

近日,备受社会关注的“20年后学生当街打老师”一案在河南洛阳栾川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但未当庭宣判。审判结束后,这一事件又一次引发人们的关注和热议。

师生20年后的一次偶遇,已经娶妻生子的男子汉将拳头和巴掌挥向了老师,老师啥也不说,但面对社会舆论和客观事实,道义和法律终归是要说话的。

近年来,教师暴力对待学生的事件不时登上网络热搜榜,在舆论压力下,这些教师都受到了相应的处理,甚至是法律的制裁。这些教师的行为给整个教师行业的形象造成了巨大影响,同时也给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栾川学生20年后向老师施暴的行为实属罕见,但其社会影响不容小觑。

20年过去了,该学生也早已成年,偶遇老师却公然施暴。这看似是在讨回学生时代的尊严,实际上是对尊师重教传统的践踏,更是对法律的无知、甚至无视。虽然当事人称自己当年被老师揍完以后人开始变得抑郁、自卑,但相关说法是否属实还需要警方的进一步调查,而且这并不能成为20年后报复老师的理由。

人们常说严师出高徒。老师对学生的严一定要有度,暴力对待学生确实不应该,但这并不等于“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就有了正义的支持。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每个学生都找所谓学生时代给自己留下“阴影”的老师,进而伺机报复,谁知道多少老师可能会遭遇人身攻击、甚至生命危险?如果每个人都找曾经给自己造成伤害的人泄愤,整个社会还不变成了武斗场?其实对绝大多数人而言,这种学生时代的“阴影”,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自己身心的成熟而逐渐淡去,甚至会发生彻底的反转,比如找老师交流谈心,冰释前嫌。从相关报道来看,当事人虽然心地善良,做过很多好事,但其将20年前的“心结”诉诸暴力报复老师,说到底仍是自身不够成熟和理性的一种表现,于情于理不应该被理解。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管老师以何种方式教育学生,大多数老师并没有私心,面对老师不经意间的伤害,通过心与心的沟通交流,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当下,每个公民都不是旁观者,都应该增强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学法懂法,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任何人的违法乱纪行为必将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

法律是暴力的克星。让法律为教育护航,规范教师的行为,才能确保孩子的合法权益,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落实到位;让法律为教育护航,才能保障教师的生命财产安全,逐步养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学法守法用法,让法律评判,祛除师生间的暴力,是当务之急。(老车新辙)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