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奖学金要有正确打开方式

2019年06月18日08:23

来源:河南日报

  为吸引高分考生报考,不少高校都设立了新生奖学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最高能达到30万元/人。(见6月15日澎湃新闻)

  以高额新生奖学金吸引优秀生源,是一种“国际惯例”。大学以新生奖学金制度吸引优质生源,优秀考生选择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这种双向选择显然有利于大学的人才培养。

  应该注意到,目前国内一些较高水平的大学,其办学经费来源已不再单一,除了财政按照生均培养成本的拨款之外,校友捐赠、企业赞助、科技成果转化等多种非财政收入也越来越多。在财政拨款兜底的普惠性与公平性基础上,大学以校友捐赠或者企业赞助的资金设立新生奖学金,并无不妥。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设立新生奖学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该所大学综合实力的表现。

  然而,国内很多大学的新生奖学金,都是单一地以新生户籍所在省份的高考成绩排名,来确定申请条件和奖励标准。这当然能够保证公正和可操作性,但是却不免显得评价标准过于单一。新生奖学金制度是一个舶来品,其在国外大学中有一个评价体系。国内大学建立新生奖学金制度,应该在逐渐完善和成熟中寻求更为正确的打开方式,比如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优势方向、需求程度以及考生的志愿状况、家庭条件等等,形成一套较为丰满、多元的申请条件和评价体系。事实上,科学的新生奖学金评价体系也是学校办学理念的表现渠道,这同样可以吸引考生报考。   (王艳明)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