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策并举保证“头顶安全”

2019年06月18日08:23

来源:河南日报

  6月13日上午,五岁男童庄某航与家人一起出行时,被深圳市福田区京基御景华城小区一扇高空坠落的玻璃窗砸伤头部,呼吸骤停。虽经医院紧急抢救,仍未留住这个幼小的生命。(见6月16日澎湃新闻)

  “高空坠物”已成为城市安全的重大隐患,近些年,要求整治的呼声越来越大,但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发生此次事件的小区,半个多月前就曾发生一扇玻璃窗从8楼坠落的事件,所幸没有伤及行人。在百度上输入“高空坠物伤人”,竟然可以找到相关结果约506万余条。这数据的背后,藏着多大的安全威胁?

  要确保“头顶安全”,就要针对“高空坠物”原因,多策并举,彻底根除。首先,小区物业和社区,可通过举办展览、张贴警示、发放倡议等手段,教育引导广大业主全面地了解“高空坠物”的危害性,自觉摒弃“高空抛物”的陋习,并加强对自家窗户及窗外花盆等物品的经常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因松动或遇风雨天气而坠落;其次,房管部门要增强未雨绸缪的意识,与小区物业或社区一道完善技防手段,建设视频监控系统,组织相关的专业队伍加强小区的巡逻检视,及时发现和制止个别居民的“高空抛物”行为,一旦发现,就要及时取证并固定证据,为随后的处理提供法律依据;更重要的是,要修改完善细化法律,针对“高空坠物”的特点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依法预防、惩处“高空坠物”行为,保证“头顶安全”。(袁文良)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