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理论学习 实现理论强党

2019年06月18日16:0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重视理论学习 实现理论强党

马克思曾十分精辟地论述了科学理论的巨大作用,他说:“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和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经验教训都告诉我们:要实现党的强大,就必须重视理论学习。

强调加强党内同志的理论学习和理论修养,是基于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总结基础上提出来的。这也是“理论强党”的历史依据。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的理论探索创新顺利,党领导的事业也就比较顺利成功,反之,党的理论准备不足,就会导致党领导的事业遭受挫折乃至失败。

历史上之所以出现党内理论准备不足的弱点,一是党成立时面临迫切的现实斗争问题,客观环境使党内同志没有时间和条件进行深入的理论学习研究,大多数党员都是先入党而后才学习马克思主义,或先投入斗争实践而无暇顾及理论研究;二是后来随着教条主义在党内盛行,本本主义、照搬照抄的“理论学习”严重扭曲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而偏离了理论的正确指导。这些均造成了“理论上不彻底”。可以说,理论上的弱点和先天不足,是造成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探索时期出现曲折和失误甚至失败的根本原因。

对于历史上党内理论状况,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总结指出:“中国革命有了许多年,但理论活动仍很落后,这是大缺憾。”基于这种认识,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因此,毛泽东同志对全党加强理论修养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在理论上要提高,还要普及。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要当作一个政治任务来注意这个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刘少奇同志在1941年讲得很透彻也很尖锐:“中国党有一极大的弱点,这个弱点,就是党在思想上的准备、理论上的修养是不够的,是比较幼稚的……直至现在,缺乏理论这个弱点,仍未完全克服。因此,现在提倡党内的理论学习,就成为十分必要。”为此,刘少奇同志要求:“党员在党校中学习……主要的任务是理论上的深造与把握。”

为克服理论准备不足的弱点,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即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号召下,努力提高全党同志的理论水平和理论修养,通过提高理论认识水平,克服教条主义在党内的影响。为此,中共中央于1942年至1945年在全党开展了一场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运动,号召全党同志联系中国革命实践,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重点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从延安时期开始,中国共产党内掀起了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热潮。通过学习,全党理论水平和理论修养有了一个普遍性的提高,这就大大提高了全党的战斗力,在党的七大后实现了“理论强党”的目的。

针对今天党内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仍然存在的理论认识、理论修养有待提高的现状,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从掌握方法论的要求出发,号召党内同志要努力学习理论,加强理论修养。

早在2009年3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同志就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了《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习近平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核心层后第一次对加强理论修养进行强调。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扭转之前盛行于干部教育中的“什么有用学什么”实用主义倾向起了很大的作用。从此以后,党的干部教育内容和课程设置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理论修养的重要性。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引用了毛泽东同志在六届六中全会上关于理论修养重要性的论述。他说:“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然后,他又加重语气说:“这个任务,今天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党面前。”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也很希望党内有众多“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因为这样“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

2019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又一次向全党同志发出“加强理论修养”的指示号召。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卓越的政治智慧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习近平总书记才这样反复强调重视理论学习、加强理论修养的重要性。

为了事业发展和人民幸福,全党同志应该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积极自觉重视掌握“批判的武器”,提高理论素养和运用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毫无疑问,通过理论学习可以提高认识,形成行动自觉,从而更好地做到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理论教育可以使党员领导干部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投入伟大事业中去。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意识到自身“理论上的修养是不够的,是比较幼稚的”这个弱点,因此,毛泽东同志发奋读书,大量阅读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并且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经过努力,终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树立了毛泽东思想这面理论旗帜,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存在的理论准备不足的弱点。在毛泽东思想这一理论旗帜的指引武装下,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的成功。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事业,经过努力,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树立了一面最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旗帜。这一理论成果,同样实现了克服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存在的理论准备不足的弱点,从而保持了党的理论不断创新、不断进步。

理论的产生和创立,既有实践基础,也是历史和时代的呼唤。今天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形势,需要克服的困难、实现的目标、完成的任务,都需要通过科学理论的学习,教育全党,武装全党,达到统一全党思想的目的,以实现全党行动上的步调一致。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十分重要。正是基于历史和现实的逻辑依据,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非常及时地反复强调这一问题,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以及对党内理论状况的高度关切。全党同志,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政治意识的高度予以对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并体现到行动上的切实响应。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重视理论学习、加强理论修养,最终实现“理论强党”的目的。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