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法律面前谁都没有VIP通道

2019年06月19日19:28

来源:大河网

6月17日下午,曾经的“超女”曾轶可发布微博,自称在北京首都机场遭到边检人员刁难,“被对方要求摘掉帽子过检”。她指责对方“蛮不讲理、私用职权”,随后又以“九宫格”形式曝光对方未打码的证件照。6月19日早上6点50分,@北京边检 就此事发布通报。通报先是还原了当时的情况,民警两次提示曾轶可脱帽进行面相比对,但她拒不配合。民警依法对其进行人工复核,然而,曾轶可却对民警爆粗口。

19日下午13时许,曾轶可终于发文道歉。她表示,承认自己前两天言行失当,难以相信自己当时如此情绪化。

短短两天,曾轶可从投诉维权的“受害者”变成了需要“承担后果”的“施害者”。

此事件迅速引起网友的热议。结合曾轶可的微博和北京边检的情况通报,首先要明确的是:依据我国出入境管理相关规定,任何人都应该无条件配合执法人员的正常执法;其次对执法人员不满有权向相关部门投诉,但是在禁止拍照摄像的边检区域拍照并且微博曝光,这是属于违法的。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也不例外。但是现在某些公众人物走惯了VIP通道,习惯了粉丝追捧,便自以为拥有特权,对抗法律企图向法律索要一些通融,碰了瓷便蛮横撒泼拒不配合爆粗口的同时还不忘倒打一耙,在网络平台指责并曝光民警个人信息,引导粉丝制造“网络暴力”去“欺负”民警,给当事民警带来极大困扰。这本意更像是一种“恃强凌弱”。

公众人物在公众场合更需作出正面示范,爱惜自己的“羽毛”,不要以为自己所谓的资源就可以掩盖自己的过错,甚至叫嚣“我是明星都维权困难”这些带有明显误导性的话语,挑衅规则、蔑视法律、口出脏言肯定会对个人形象、团队形象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因自己一时情绪而滥用自身的影响力,最终过度消费了自身的品牌价值。同时,也请艺人的粉丝保持理智,不要因为这个人是自己喜欢的“爱豆”就没了底线,为了逞一时之快而不分对错,助纣为虐,最终成为任由别人利用的工具。

曾轶可的这次“大闹”边检,也被紫光阁、国家移民局管理局等官微集体点名:国门神圣,法律庄严。

这起风波发酵至今,以曾轶可公开道歉而告一段落。希望她不是迫于舆论压力,而是真心向真相道歉。曾轶可的这次“错误示范”也证明,无论是什么人,头顶多少光环,拥有多少粉丝,都要老老实实遵规守法。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当下,每个人都要自律自爱严于律己,不按规矩出牌只会自食恶果,就像网友说的: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不做出表率,又有什么资格获得公众的认可呢?(予声)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