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频繁跳槽不仅是因为被“宠坏”

2019年06月21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2019年广西一场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有部分用人单位抱怨,这几年接触的一些95后大学生进入单位后说跳槽就跳槽,无论是求职时还是走上工作岗位后都有几分“任性”,真是被“宠坏”了!(见6月20日《中国青年报》)

  用人单位所抱怨的95后被“宠坏”的表现,一方面是就业没有紧迫感。有的应聘大学生在被问“什么时候离校来上班”时,却表示还要去旅游,不着急上班。另一方面是工作后说跳槽就跳槽。

  95后这种态度,的确易给用人单位造成被“宠坏”的感觉。然而,95后多数是独生子女,父母宠爱只是外因。内因之一是,独生子女继承财产没有竞争者,也就缺乏赶紧就业、赶紧独立,然后攒钱买房买车以及还房贷车贷的动力与压力。前不久,一则“95后求职不问工资,只关心有无健身房、下午茶”的报道引发热议。如果有房贷车贷的重担在身,95后求职时还会这么洒脱吗?

  内因之二则是,由于从小享受的物质生活条件优越,不少95后的价值追求以及想要的职场生态,与前辈们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更加注重契合兴趣、实现自我,以及提升生活质量和改善工作环境氛围。在这种观念及自我意识促使下,他们求职与就业,高薪不是首选,高兴才是;稳定不是首选,自由才是;前途不是首选,自我才是……

  如果说95后频繁跳槽的确是个问题,那么,我们该做的功课有很多。比如,父母在给予孩子优渥的物质条件时,要避免培养他的等靠要思想,要教育他们努力奋斗的精神不能丢、苦干实干的劲头不能少,肯付出才能收获最美风景,才能更好更有价值地实现自我。从中学到大学再到教育部门,也要加强教育,让学生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和正确的价值观,要让他们明白,背负责任与压力是职场常态,没有一项工作不辛苦,没有一处人事不复杂,再平凡的岗位也可做出好成绩、好前景。(何勇海)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