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神医”也需“望闻问切”

2019年06月21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网上“神医”远程“望闻问切”推荐“特效药”,其实是拿着“话术本”的诈骗团伙成员,用成本不足100元的药物卖出数千元天价的骗局。近期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捣毁一个微信推销假药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见6月19日《武汉晚报》)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工作繁忙,时间紧张,越来越多的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开始通过“网络”寻医问药。于是,一些不法分子便在网上注册开办“医院”,挂出PS出来的证书、锦旗,冒充“神医”“专家”为患者进行远程“望闻问切”,利用消费者渴望治愈疾病的心理,结合精心设计的话术,一步步将消费者引入精心设计的骗局。

  对此,医疗卫生及互联网运营商等相关方面,应该强化自身职责,对网上的“望闻问切”也来一番“望闻问切”。首先是严格审查,对相关网络平台,对包括“神医”“专家”在内的医务人员,要严格审核审查其资质条件,避免冒牌、自封的“神医”“专家”实施诈骗行为。其次是规范行为,建立完善患者在线的“知情同意”、监管者后台的“审核提醒”等管理机制,明确各方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网络诈骗或医疗风险。再次是加强监管,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应尽快建立完善医师、护士、医疗机构的电子信息系统,以便群众网上查询和动态监管,便于对某些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只有实现了全程留痕、可追溯查询,才能够保障网上的医疗行为依法依规进行,确保患者的问诊安全。(袁文良)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