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百元“切瓜费”背后的收费乱象该治治了

2019年06月21日12:45

来源:大河网

近日,杭州虞女士在酒店宴请亲戚,结账时与酒店发生了争执,起因是她被告知除了有包厢保底消费、每桌100元开瓶费外,还要付100元“水果清洁费”。酒店负责人姚先生强调,大堂内有明确收费告示牌,已经做到提前告知的义务,只是虞女士没看到。经过调解,酒店最终退还了虞女士200元开瓶费和100元水果清洁费。(西湖之声 6月19日)

消费者在酒店吃饭付饭钱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但附加费的收取往往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况且在本次事件中,所谓的水果清洁费仅是把一个25元买来的西瓜,经过清洗后切开装盘就收到100元。另据当地监管部门负责人介绍,从今年4月以来,该店家因类似问题已经被投诉过4次。

近年来,包厢费、服务费、开瓶费、消毒餐具费、茶位费、发票费等各种费用层出不穷,种种服务费因没有统一标准,成为商家和消费者争论多年的问题,不少人还为此走上了法庭。

百元“切瓜费”背后的收费乱象该治治了!而治理收费乱象需要商家、消费者、物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方配合。

当下,不少商家都是禁止外带食物的,客观来说,商家在经营过程中,考虑装修、房租、员工工资等成本,对于外带食物提供的服务,收取一定服务费也有道理。

但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店家不能够通过告知、明示等情况,去不正当获取利益或不正当的减免他的义务。对于服务费存在的争议问题,酒店负责人因有收费告示牌,就觉得已经做到了提前告知的义务,显然不合法。

商家在消费者提出服务要求前,就必须要明确告知费用标准,让消费者获得基本的消费知情权,否则就是“强卖”,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自带食物的消费者,在商家提供服务前,如果商家有提到费用问题,消费者应决定是否接受,如不接受可以更换商家或者不要求被服务,避免在消费结束后引起矛盾。

而商家服务收费标准应以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为依据,根据物价部门核准的标准实施,遵循等价交换原则,收取服务费的数额必须合理,不得高于自己售卖食物价格与市场零售价格的价差。

另外,市场监督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督职能,规范商家不正当收费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只有通过上述多方努力,才能有效保护消费者和餐饮业经营者合法权益。(蓓蕾)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