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快乐暑假成“第三学期”

2019年06月24日0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哥哥夏令营、妹妹小提琴、妹妹舞蹈、哥哥足球、妹妹声乐、哥哥钢琴、哥哥乐理课……”这是6月19日深夜11点,某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一位妈妈晒出的自家孩子今年暑假的课程表。(见6月23日《宁波晚报》)

  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给他人,不少家长利用难得的暑期,忙着给孩子报这班、那班,把孩子的整个暑假排得满满当当。孩子除了写作业就是上培训班,几乎没有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暑假俨然成了孩子们的“第三学期”。

  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管孩子是不是真有兴趣,强制孩子参加形形色色的培训班,实际上违背了教育规律,也不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学生身心已很疲惫,迫切需要放松一下,以便养精蓄锐投入到下学期的学习。如果假期也被课业填满,容易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其结果只能适得其反。贪玩是孩子的天性,把快乐暑假变成“第三学期”,孩子所具有的好奇、调皮、天真的天性,也会被消磨乃至扼杀。

  假期是孩子成长的一个重要驿站,对于孩子们来说,除了学习,多接触课堂以外的东西其实也很重要。家长应鼓励孩子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夏令营、旅行等活动,或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培养独立生活能力,让孩子在快乐的暑假中各方面都能获得进步,这些或许比参加各种培训班更有益处。整天埋首于培训班和作业习题中,不应成为暑假正常的打开模式。(刘予涵)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