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考试后补证”值得点赞

2019年06月24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6月24日,北京市中考拉开帷幕。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如遇突发情况不要慌张,更不要因此影响考试心情,应尽量冷静寻求解决方法。如果遇到忘带准考证的情况,考生可先入场应考,以防考试迟到造成更大损失。(见6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允许忘带准考证的考生先参加考试,再通过开具证明、补交证件等方式进行补证,既给考生提供了考试便利,不会影响考生的考试状态和考试权利,也能够保证考生身份的真实性。近年来,从上至下都在大力推进“证明减负”工作,教育部门允许忘带准考证的考生“先考试后补证”,找准了证明的功能定位,摆正了证明与待证权利义务的关系,也是“证明减负”的一个具体实践。

  “先考试后补证”折射出教育部门为考生服务、尊重考生权益、尊重客观事实的理念,折射出一种开明、进步的工作作风,堪为其他类别考试的组织管理部门或相关服务单位、服务窗口借鉴。 (李英锋)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