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终身学习才能不断向上

2019年06月24日08:23

来源:大河网

  高中学历的佟培基先生,一生浸淫书海,从一位司机师傅成为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初中肄业的农民张宗子,半路出家钻研学术,成为新安县闻名的农史专家和文化学者。他们的人生轨迹之中,既有天道酬勤的励志故事,也有思者常新的启示。(6月22日《大河报》)

  从司机到博导、从农民到学者,完美诠释了“生有涯,知无涯”。有一种读书不是为了谋生,而是为了情怀和精神。在平凡的世界里,许多普通劳动者也有着丰富自己精神世界的需要;而“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或许就是建设自己精神家园的一种渠道。他们身上有种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积累,从而完成了身份的转变。这不是四五年的奋斗,而是四五十年的坚持,学习有自己的规律,最忌的就是急功近利。它无法严格地用投入去预测产出,不是简单的资源叠加就能创造出新事物,也很难按部就班达到预定目标,唯有热爱和坚持才能成就。

  一直以来,“读书无用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冒出来喧嚣一阵子,每次却都因站不住脚而悻悻退场。在一个节奏快速、高效的时代里,一些人的学习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如果学习不能为他们带来立竿见影的利益变现,不能转化为财富和社会资源来改善他们的生存状态或者阶层流动,他们就认为这样的学习是没有价值的,是一种赔本生意。诗书传世久,古人几千年的这句总结,放在时间的长河里来看,始终是正确的。读书无用论的泛滥,消耗的是人生未来改变的可能。

  时下有句特别流行的话说:世界正在奖励终身学习的人。

  有人说:学习是碎片化时代的自我救赎,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便捷,将碎片时间用各种各样的知识填充。上述榜样说明,学习力已经成为一个当代人的硬本领、真功夫。(魏蔚)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