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影视剧要远离“烟味儿”,“脏烟灰缸奖”拿不得

2019年06月24日09:01

来源:大河网

中国控烟协会6月21日公布,通过对2018年度热播的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悲伤逆流成河》等4部电影、《归去来》等20部电视剧获“无烟影视奖”,电影《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电视剧《猎毒者》因烟草镜头过多获“脏烟灰缸奖”。(《中国新闻网》6月22日)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当前烟草已成为造成心脑血管病、结核、肿瘤等多种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倡导少烟、无烟是很多人的心声。一些影视作品因无烟获得“无烟影视奖”,毫无疑问是它们赢得好评的一个加分项。而获得“脏烟灰缸奖”的影视作品,显然不光彩。

影视剧作品中某个吸烟镜头的出现,有时候是为了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推动叙事情节发展。但据监测显示,出现烟草镜头最多的场所是公共场所。过多的吸烟镜头以及在禁烟场合吸烟,难免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尤其是一些热播的影视作品动辄几十亿的票房,影响范围非常广泛,会对自控力不足的未成年人产生错误的示范作用,容易在年轻人中掀起一阵模仿潮。

为尽可能消除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对人们,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影响和诱惑,促进影视工作者拍摄无烟影视作品,除了中国控烟协会通过对热播的电影和电视剧中的烟草镜头进行监测外,2011年广电总局发出《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要求严控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最新数据表明,2018年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较往年呈下降趋势,公众支持无烟环境政策比例进一步上升。

虽然控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要让影视剧真正要远离“烟味儿”,还需要从影视剧制作抓起。首先,不拍摄烟草镜头尤其是未成年人吸烟、买烟的镜头,不在国家明令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内出现烟草镜头。其次,影视作品中要禁止为烟草做广告、进行促销活动,不接受烟草企业的赞助。

此外,影视明星作为公众人物要注重自身的言行,对公众要起到积极正面的引导。前段时间,王源因在餐厅吸烟,引发大量关注,而他的粉丝多为未成年人,极易诱导行为模仿。因此,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也要加强对公众人物督促,要规范好影视明星的言行。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出,加大控烟力度,运用价格、税收、法律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脏烟灰缸奖”与健康中国规划严重背离,因此,影视作品也要发挥积极引导作用,最大限度地抵消影视作品中的“负能量”,积极践行控烟工作,为健康中国、无烟中国贡献力量。(蓓蕾)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