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带孙费”贵在理解,无需置疑

2019年06月24日14:00

来源:大河网

一位老人因索要“带孙费”与儿子儿媳对簿公堂,要求儿子儿媳支付16年来的抚养费28.8万元。法院在综合考虑老人照顾孙女的时间、精力和开销后,最终酌定孩子父母应支付老人10万元的“带孙费”。爷爷奶奶带孙子,是天经地义,还是应该有偿?对此你怎么看?(6月22日《新京报》)

俗话说:生娃容易养娃难,眼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妻选择要“二孩”,由于夫妻二人都要上班,谁来照顾孩子变成了老大难的问题,在这种父母无暇照顾孩子的情况下,要么请保姆,要么让老人来帮忙照看孩子。前者出于安全、费用高等因素考虑,大部分家庭都会选择让老人来照顾孩子。

一方面因为传统的亲情观,老人带孩子不仅是一种共享天伦之乐、家庭和美的体现;另一方面,一部分人认为,父母与子女之间血浓于水,老人就应当给子女带孩子。于是,老人无偿照顾孩子成了一部分家庭中的常态,甚至他们也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根据现行《婚姻法》等法律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这一法定义务的主体首先是父母。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只有在父母已经死亡或父母无力抚养的情况下,才会对未成年的孙子女有抚养的义务。法律没有规定隔代人之间的抚养关系,在这种情况下,老人的出发点其实是在帮助自己的儿女,而并非是在祖孙之间又建立起抚养关系。

老人虽然基于亲情和血缘关系免费帮子女带孩子,但是他们付出了时间和心血,加之生活习惯和教育理念上容易和子女产生矛盾,甚至引发冲突。试想,老人辛苦付出、免费帮子女带孩子的同时,得不到回报还会引来埋怨和责备,谁能不生气不委屈?长久以往,也会引发更多的家庭矛盾。

同时,这也是一种间接的“啃老”。加重了老人的经济负担,也损害了老人的合法权益,如果老人真的不愿意再继续充当“免费保姆”,向子女索要“带孙费”,也合情合理。要知道,老人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子女照看孩子,那也是老人出于对子女的关心和家庭的责任感,这并不是子女索取无度,甚至将老人带孩子视为理所应当的理由。作为子女,理应多替老人着想,减轻老人的身体负担和心理负担,即便亲情不需要用金钱来维系,但是给予老人适当的金钱,是对老人的一种“亲情补贴”,也能传递出子女对老人付出的肯定和感谢,同时也让老人内心的安全感多一些保证。(予声)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