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堵不如疏

2019年06月25日07: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有一个特殊的排行榜,根据学生每天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积分排名。正确投放1斤垃圾可兑换10积分,100积分就相当于1元钱,可以去学校的相关商店换购物品。学校还出台规定,划出6学分作为学生的“素质教育学分”,将每个学生垃圾分类完成情况纳入考核。(见6月24日《中国青年报》)

  针对市民垃圾乱投乱放现象,一些地方的相关管理部门,采取的措施是一味地“堵”:制止、收费、处罚、曝光,等等。然而,采取强制手段,要求市民承担垃圾分类责任,存在政府转嫁责任之嫌。再者,动辄对不分类垃圾的市民进行处罚,存在以罚代管之嫌,不利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进。

  对于垃圾乱投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堵不如疏。此前媒体报道,北京环卫集团推行“垃圾智能分类模式”,积分不但可以兑换购物卡、手机充值卡,积攒到一定分数干脆就能直接拿到现金。如今,江苏这所高校将垃圾分类纳入学分考核,这本身就是一种文明的管理服务方式;而大学生将自己手中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换回学分等,也是一种良性互动。垃圾分类学校教育是关键,从青年时期培养意识、养成习惯,进入社会后自然会科学处理垃圾,并带动更多人。 (张西流)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