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生态文明建设要抓住河湖治理这个“牛鼻子”

2019年06月25日12:38

来源:大河网

6月23日至25日,北京世园会迎来“河南日”。在室外展区河南园的“九曲花河”游赏带,沿途花溪、叠瀑汇入主路,寓意平原水系纵横,也体现了近年来河南通过河湖生态综合治理改善人居环境的理念。(新华社郑州6月23日)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成果。将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位,关键要精准找到抓手,通过河湖生态综合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就是一个成功的实践。

生态文明建设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社会发展主体是人,是生命共同体中的主要而且极其特殊的成员。按照进化论的观点,人的生命进化离不开良好的生态,而适合于人生存和发展良好生态,又离不开人在主观因素影响下的理性行为。然而人类社会发展中不乏有非理性行为的存在,从而造成对良好生态的破坏。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体现了社会发展的根本要求,更是国家性质使然。

河湖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水是人类生命之源。每个人都离不开水,人类文明也是如此。人类文明的发祥地,都离不开大河大湖这样的“标配”。生态文明作为人类文明的基础,一方面,它延续了人类社会原始文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的历史血脉,承载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建设成果;另一方面,它也在推动并记录着工业文明的发展历程,其中也包括所受到的反作用,同时也以自己的承载力发出最直接的表现,给人们以提示和警醒:社会其他文明的发展不能超出以水为中心的生态红线。只有将河湖治理到位,才能保证人类社会永续发展所需的充足而又高质量水源。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河长制、湖长制等长效机制的保障。“千里长堤,毁于蚁穴。”任何河湖生态的被破坏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包含有诸多的因素,只有从实际出发,推行具体的责任制,并在此基础上推行全方位联动,形成长效机制,才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凝聚大家共识,汇积全民力量,做到防微杜渐。

解铃还须系铃人。不论是河湖的开发还是遭破坏,不管是河湖保护与生态修复,都离不开人这个主体。对在河湖边长大的人来说,关于河湖的故事都承载着浓浓的乡愁,都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更是心之向往,情之所系。不管是从法律和制度角度做河湖保护宣传,还是从情理角度动员他们参与河湖生态的修复,相信每个人都会积极响应,全程参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念,也是河湖治理必须遵循的理论指南。以河湖治理为主要抓手,调动更多人的参与积极性,将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具体行动,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家才能更美丽,人民的才能生活得更幸福。(老车新辙)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