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自助图书馆”

2019年06月26日07: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有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市民想借阅图书,不必跑图书馆,不受图书馆开、闭馆时间的限制,就能完成借书、还书、办理读者证等相关服务。从2011年到2012年,三亚市共建造了18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然而,记者近日走访三亚市多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发现大部分自助图书馆无人问津,使用率偏低。有市民表示“自助图书馆可有可无”,有的市民甚至不了解24小时自助图书馆。(据6月25日《工人日报》)

  本来是文化惠民的自助图书馆,如今“无人问津”,成了“摆设”,究其原因,是相关部门没有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自助图书馆要么选址时远离居民区;要么书刊配置太随意,不适合公众阅读;要么长期不更新,内容陈旧过时;要么押金收退方式不合理,给群众造成不便。因此,有关部门坚持选址上方便群众、管理上科学高效、书籍配备上满足大众口味等服务原则,自助图书馆才能成为广大市民想进、愿进、多进的“阅读馆”“营养馆”。 (袁文良)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