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乡村治理要一根“线”穿到底

2019年06月26日18:43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国乡村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在24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表示,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没有乡村的有效治理,就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环球网6月25日)

  “三农”工作一直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三农”的一个方面,乡村治理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社会建设问题,还关系到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要一根“线”穿到底才能确保质量,有序推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乡村治理当然也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群众路线,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将群众路线贯穿于乡村治理工作全过程,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治理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根据乡村治理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带头人必须是综合素质过硬的中国共产党员。一方面,带头人要有过硬的政治修养,要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经得起组织的考验,同时要弄懂悟透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另一方面,要有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与群众同甘共苦的作风,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只有这样,才能让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高高飘扬在乡村这一广阔天地。

  党旗飘起来,支部就能建起来、更能强起来。将心比心才能永结同心。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乡村治理工作中,只有将初心化为具体的行动,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需,诉群众之所求,急群众之所急,用无私大爱温暖并融化群众之心,才能逐渐拉近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树立起基层党组织的权威,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将更多的人汇聚在党旗下,感受党的温暖,传递党的声音,激发组织活力,在具体工作中发挥示范和榜样作用,成为服务基层、引领群众的坚固堡垒,成为乡村治理工作中的主心骨、定盘星。

  赢得了信任,也要有具体目标,才能激发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党的理论要进入“寻常百姓家”,不能靠纯粹的说教,而是要转化为具体的目标和行动,才能更容易被群众所接受。支部要切实深入到群众当中去,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将党的理论精髓与群众需求结合起来,与当地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依托科学技术手段和先进技能,制定出乡村治理的具体思路和方案,让群众看到未来的美好,才能调动他们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发挥他们的创造力,携手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乡村治理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离不开群众路线这把“万能钥匙”。把群众路线落实到位,乡村治理难题定会迎刃而解,乡村振兴也会水到渠成。(加贝)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