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好就业指导这一课 做出理性选择

2019年06月27日08:33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近日采访北京、浙江、四川、河北等地10余名高校学生时发现,对于一些职场新人而言,他们对就业和职业等相关问题的了解和认知,依然停留在“入学”阶段。而作为学生毕业、就业方面引导者的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其作用并未尽如人意。(见6月25日《工人日报》)

  此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针对1973名高校在校生或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1%的受访大学生希望学校增加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帮助,超过半数的受访大学生建议高校就业指导面向各年级开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保证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顺利就业,开设专门的就业指导课,帮助学生成功求职,理应成为高校的通行做法。一方面,高校要努力打造一支稳定的专业化师资队伍,既要引进受过科班训练的教师,提高就业指导教师专业化水平,又要设置一条专门面向就业指导教师的晋升路径,稳定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在学习阶段了解用人单位需求,让学生尽早在学业和职业之间建立联系。学生对单位、对职业越了解,信息越多,就越能做出理性的选择。同时,要主动结合就业市场新变化,充分运用学术研究新成果,丰富、更新就业指导内容,避免教学内容与学生需求、社会现实脱节。(吴学安)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