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外卖企业咋能跟“代扔垃圾”搅和在一起

2019年06月27日19:42

来源:大河网

近日,随着上海分类扔垃圾开始正式生效,上海本土企业饿了么,也机灵的推出了跑腿服务——代扔垃圾,该项服务的收费为3km内一单12元左右。需要注意的是,该项服务仅适用于垃圾已分好类需要代扔。(中华网)

帮排队、帮表白、帮遛狗……互联网时代新生事物层出不穷,“代扔垃圾服务”可算应时而动,不是什么特别首创。作为生活服务平台能推出这种业务,也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但是,简单推想之后就能发现其中存在不少问题。

比如,代扔垃圾的服务意识是不错,可卫生怎么解决?饿了么首先是一个送餐平台,假设扔完垃圾以后,代扔垃圾人员未及时清理手上的细菌,再送餐,那么是不是会有食品安全隐患?就算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也很难让食客完全放心。又如,代收交接多在小区楼道或门口,这些公用地点临时堆放垃圾,也容易影响公共环境及邻里关系。此外,代扔垃圾业务,对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也许能帮上一些忙,但对年轻人来说,花钱找人扔垃圾是不是有点“奢侈”,找人代扔的前提是自己先分类处理好,如果是这样的话,自己顺手把垃圾放到指定的垃圾桶岂不是更节省?

垃圾分类新规的实施,是涉及千万市民日常生活的大事,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代扔垃圾服务”也是对这项工作的一种支持、参与和配合。只是,设想可以再细一点,预案还应再充分些。这种代扔垃圾的事情,本身并不符合饿了么品牌的基因,如果饿了么想基于本身建立配送网络,那么和物流公司合作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案,这样也可以有效提高人员时间的利用率,尽可能地利用人力资源。

垃圾分类不单纯是哪一方的事,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需多方共同努力。政府要加大对垃圾分类观念的宣传、教育和倡导工作,使更多公民树立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对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街道或者社区可以安排志愿者帮助其处理。公民要注重个人环保意识的培养和社会责任观念的树立。习惯成自然,垃圾分类处理只是举手之劳,找人代收不但花费金钱也不见得有多方便。

服务平台在扩大业务范围的同时,可以主动教会有需要的人进行垃圾分类,如果能义务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那也算是大大的善举了。另外,需要强调的是,无人接货“货”便缺乏监督,谁又能保证每一单活都能处理到位?如果“跑腿”小哥急着接单而把垃圾随便处理,这样的服务又有何意义呢?(星空)


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