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要学着“自己长大”

2019年06月28日0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6月26日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分水岭,从这一天起,不仅国家补贴标准降低50%以上,地方政府补贴在经过3个月过渡期后,也退出了历史舞台。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实施,整体补贴退坡幅度超50%,车企宣称不涨价但面临竞争加剧的现实,“断奶”能否倒逼其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技术门槛高、成本大,市场还不够成熟。如果仍按原来的做法而不是靠创新驱动,要想做到与互联网经济一样“弯道超车”根本不可能。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去是靠政策驱动,而取消补贴后,靠政策驱动将转变为靠“市场+政策”的双驱动,这是在政策引领后,新能源汽车逐渐过渡到正常市场状态的必然。

  新能源汽车属于“朝阳产业”,在大力倡导可持续发展的当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节能减排,转变经济方式的正确选择,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补贴取消,“拐点”到来,“断奶”之后的新能源汽车要加快学会“自己长大”,这就需要不断创新,特别是加快实现对电池这个最关键、最核心技术,以及单项和整车配套等方面的技术突破,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在研发上争口气。 (刘天放)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