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租房青年”更有获得感

2019年06月28日0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如今,租房住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租住环境对他们的生活幸福感有着重要影响。然而,在租房过程中,他们遭遇了一系列问题:房源信息不实、租房环境差、与合租者产生矛盾、被中介欺骗……租房的年轻人最容易遭遇哪些问题?如何保障他们在租房过程中的合法权益?(见6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又逢暑期租房旺季。在一些热点城市,每年七八月份,租房需求大量释放都会将房租推至季节性“波峰”。然而,除了租金,还有诸多问题,需要“租房青年”去面对。调查显示,91.4%的受访青年称自己被租房中的问题所困扰。可见,租房市场既要发展,也要规范,两方面要同时做起,不可顾此失彼。

  我们要完善租房体系,给“租房青年”更多可能。应加快实施《住房租赁管理条例》,明确房租标准等内容,为租房市场“房住不炒”保驾护航。一方面,应通过立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调控租金标准,强化惩戒措施,对房租无序涨价依法严惩,严重的可以入刑;另一方面,可借鉴国内北京等城市做法,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通过公租房、廉租房、共有产权房等,多渠道解决年轻人居住难题,让“租房青年”更有获得感。 (汪昌莲)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