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中国方案为世界人民带去希望

2019年06月29日16:46

来源:大河网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28日在日本大阪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6月29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世界经济大势,深入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的三条原则和四点建议,郑重宣布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五项重大举措,为市场增强信心,给人民带来希望,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正确方向,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我们要立足共同利益,着眼长远发展,致力于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繁荣、各国人民安居乐业,避免因一时短视犯下不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习近平主席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要同舟共济,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态度,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扩大共识,展示了大国领导人的战略视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纵观全球大势,尽管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继续增多,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把准航向。世界各国只有团结代替分歧,共赢取代了私利,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才能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深渊,走上复苏增长轨道。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势不可阻挡,人类的命运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联,各国的利益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度融合。但同时,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挑战也日益严峻。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人类发展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中国提出治理新理念,打造合作新平台,开掘发展新动力,这同二十国集团的宗旨高度契合。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肆虐的背景下,中国理念和行动意义深远。“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宣布五项对外开放重大举措,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昭示中国将不断以实际行动践行庄严承诺,引领二十国集团成为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行动队。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历史性的必然选择,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的路径。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习近平主席三条原则、四点建议、五项重大举措,致力于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找根源、把准脉、开好方,把握好世界经济的大方向,为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作出贡献,为世界经济凝聚合力。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此次G20峰会,习近平主席带去中国方案,凝聚着捍卫多边主义的国际共识,道出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为实现世界共同发展与繁荣贡献了中国智慧,成为大阪峰会的最大亮色,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弥足珍贵的信心和动力。(乐兵)


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