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勿需让座” 的“硬核大爷”体现满满“软实力”

2019年07月02日19:47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位满头银发腰部挂着“勿需让座”LED小灯牌的大连老人刷爆朋友圈,引无数网友点赞,被称为“硬核大爷”。这位老人名叫刘增盛,大连人,今年76岁。他表示,此举是怕给其他乘客增加负担,“现在的年轻人不易,我身体还可以,站着也没有问题”。

在地铁或者公交上,看到老人你会让座吗?有的人会很干脆地回答“会”,有的人会犹豫选择看情况而定。往常看新闻,总会出现不和谐的情况:有些老人强硬要求年轻人甚至少年儿童给自己让座,言辞激烈引发不少冲突,甚至出现了诸如“坏人变老了”一类的言论。此时,“硬核大爷”的出现,可谓是对这些偏激的言论打了重重一拳,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家其实可以不必如此,比起身体素质,还是年轻人更为强壮,只是“勿需让座”的出现似乎是一种全新的诠释:公共交通,人人平等。

就年轻人来说,让座是一种美德,但不是义务。在我国,虽然尊老、护老一直是主流,但是某些老年人不该认为年轻人让座是天经地义的,应该考虑到年轻人是否有身体不舒服、下了班精神疲倦等情况,多给予年轻人理解和关心。为老弱病残让座,是一种道德上的自觉,不应成为道德绑架的借口。

对老年人来说,在没有被让座的情况下,也不应该打骂年轻人,甚至是坐在年轻人的腿上,如此蛮横的态度反而会弄巧成拙,造成更多的误解和冷漠。和“硬核大爷”情况类似,前一阵子,“容嬷嬷”的扮演者、83岁的李明启老人,在北京公交车上按住给自己让座的小朋友让小朋友坐下。

随着社会文明的提高和进步,社会和谐需要大家共同出一份力,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便成了重中之重。就像有的网友所说,“勿需让座”的出现,其实就是对“理解和包容”的感动。就当下社会而言,我们更多看到的是,生活中年轻人主动给老人让座,而好意推辞的老人也越来越多。只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换位思考、互相体谅理解,就能形成相互谦让的良好氛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相信在这样一种“善”“美”风尚中,社会才会更和谐,发展才会更迅速。(予声)


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