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让中原城市群穿珠成链

2019年07月03日07:3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6月29日中午,郑万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正线轨道全线贯通,此举为两条高铁计划于8月进行的联调联试做好了准备,也为2019年底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见7月1日《大河报》)

  对于平顶山、南阳和周口的人们而言,这两条新高铁正线轨道全线贯通的消息,足以让他们欢呼雀跃。在河南的18个省辖市中,如今只有平顶山、南阳、周口、焦作和濮阳尚未有高铁呼啸而过。城市发展史上的“高铁空白点”将在今年底被粉碎,平顶山、南阳和周口同中原城市群其他城市的互动合作,将摆脱距离的束缚,方便、高效又快捷。当然,濮阳人民也不要着急,郑济高铁正在紧张建设,濮阳至郑州段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

  局部领域的突破,是撬动全局的支点。规划蓝图上的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纵贯南北的“一竖”京广高铁、横穿东西的“一横”郑徐、郑西高铁早已开通运行,“米”左上“一点”的郑太高铁将在明年开通;当“米”字“一撇一捺”的郑万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将在今年8月联调联试,“米”字形高铁路网的巨大势能和“高铁经济”的辐射带动力,将在中原大地完美叠加,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消费升级风生水起,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流向,偏好于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这意味着更低的成本、更多的资源及通达四方的供应链。今年一季度我省外商投资以大项目为主,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8%,实际吸收外商投资35.7亿美元、同比增长5.6%,郑州日益凸显的交通枢纽比较优势和全省安全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一个重要因素。通车里程全国第一的高速公路网,畅通全国重要城市和主要经济区的高铁,不断增加的国际航线……交通形态的多样化有力推动了我省多式联运发展,让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综合运输的系统优势相得益彰,让区域间优势互补、要素联动。

  巩固优势,必须弥补短处。交通区位的比较优势,虽然给我省发展带来了巨大红利,却让一个“短板”越发刺眼:南阳、周口、濮阳等市,因为地缘关系,很久以来未能享受到“高铁经济”的雨露阳光,发展的潜力无法充分释放。不补齐这个短板,中原城市群就难以形成良性互动,我省存在的地区间发展不平衡问题也难以解决。明白了我省发展存在的“痛点”,就读懂了郑万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正线轨道全线贯通的重大意义。

  随着这两条高铁的年底开通,以及不远的将来郑州濮阳段高铁、郑太高铁开通,我省18个省辖市将被高铁穿珠成链,城与城之间的距离阻隔不复存在,曾经的生产要素不均衡流动,将因为“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根据自身需求,有了更多更好的流向选择,18个城市将形成错位发展的生动局面,中原城市群必将日新月异,成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南北呼应、共同带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增长区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