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错道歉是好“官风”

2019年07月03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申国华

  6月29日,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新闻媒体向广大车主、驾驶员朋友发布公开致歉信。为的是,海南省实施小客车调控工作以来,为方便群众咨询,海南省小客车调控办向社会公布了咨询电话,但未明确具体的咨询时间,造成部分群众在节假日及非正常工作时段咨询调控政策时电话无人接听。(见6月30日《海南日报》)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海南省小客车调控办发现错误,及时制订整改措施,并通过媒体向公众致歉,既是对当事人精神上的最好安慰,也能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树立良好形象。

  通常情况下,面对错误,一些公共服务部门的态度不外乎三种:一是拒不承认。即使是非常明显而又低级的错误,多种证据已经证明,并且已经是“铁板上钉钉了”,仍然不承认有错,总是找出各种客观理由为之开脱。二是被动承认。经过领导批评和群众帮助,勉强承认自己的过错,但仍找出更多的客观因素来推脱责任。三是主动承认。通过群众提醒或自己检查后发现错误,主动承认,全面深刻剖析其中的主客观原因,并更多地从主观上分析原因,努力汲取教训,尽快改正错误。不同的认错态度决定和影响着改正错误的质量与效益,也影响着今后工作的开展。

  面对错误,不敢承认,甚至百般抵赖,但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会称出其责任心的分量。不承认错误,或者诿过于他人、客观因素,看似保全了面子,实际上却将面子、“里子”一块丢了。主动承认错误,敢于承担责任,看似丢了面子,但却收获了“里子”,实则是树立了形象。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工作上出现失误,公开认错道歉,勇于承担责任,看似丢面子、没水平,实则得了“里子”,树立了真心为民的形象。为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点赞!也希望由此形成风气,公共服务部门做错了事儿,敢于承认,公开道歉,形成知错就改的“官风”,更好地听取群众意见,为群众办好事。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