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需让座”期待换位思考

2019年07月03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满头银丝如雪,笔挺地站在地铁车厢里,腰部挂着的LED小牌上,“勿需让座”四个字分外显眼……6月24日以来,大连76岁的老人刘增盛此举,引起网民狂赞,老人说,是怕给其他乘客增加负担。(见7月1日《新闻晨报》)

  在公交车上给老年人让座,本来是一种传统美德。然而,随着野蛮强制要求让座的新闻以及衍生关于道德与权利关系的评论出现,让一些人觉得不让座就是理所当然的,甚至出现了荒唐理由:“如果你有足够的功劳,自然可以开私车,若你没有功劳,我凭什么尊重你?让不让是我的权利和自由,你没有权力叫我给你让座”云云。的确,让座不是法定义务,不过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让座”也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规矩”。想象一下,公交车上常会出现前方出意外,紧急刹车的情况,其惯性往往会将年轻人摔倒,若是一个老人没有座位在车上摔倒了会怎么样?

  76岁老人挂着“勿需让座”的牌子乘地铁,是换位思考。他看到年轻人工作压力大,想让年轻人坐公交时歇歇脚。但年轻人也应该换位思考,思考老人体力下降,遇到紧急刹车时可能会有危险,更应该主动为老年人让座。点赞这位老人,绝对不应该倡导不让座,而是呼吁换位思考,每一个人在公共空间里,不能只考虑到自己,还要考虑到别人。换位思考,相互理解,年轻人主动“尊老”的同时,年长者亦要悉心“爱幼”,彼此良性互动,共建和谐。(左崇年)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