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者助力垃圾分类值得推广

2019年07月04日07:49

来源:河南日报

  安徽籍张师傅在沪拾荒20年,他的分拣垃圾技能在当下被充分调动起来。上海长宁区新华街道每月支付其900元,让他帮助小区业主垃圾合理分类投放,并保持垃圾房干净整洁。(见7月1日澎湃新闻)

  近日,被称为上海“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都将面临处罚。从垃圾分类的意义来看,罚款虽可倒逼市民和有关单位养成自觉分类的好习惯,但在执行初期,指导公众如何科学分类显然更加重要与迫切。这方面,借助拾荒者经验的做法值得借鉴。对于普通人来说,垃圾分类是个技术活儿,但对于每天都和垃圾打交道的拾荒者来说,难度并不大。现实反复证明,一项事业要想快速成功,必须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

  拾荒者可能是社会中最熟悉垃圾的人,哪些可回收,哪些属于有害垃圾,干垃圾和湿垃圾如何区分,他们平日练就的分拣垃圾技能,正好可以得到施展。同时,雇用他们的成本还很低,上千人的小区,每月仅需支付不到一千元,就可以引进一位专业人才手把手地指导,何乐而不为呢?市民在提高垃圾分类效率的同时避免了罚款,社区和物业减少了人力资源成本,拾荒者借此提高了收入,实在是多赢之举,值得推广。(宋鹏伟)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