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溯源小程序成为消费者维权利器

2019年07月04日07:49

来源:大河报

  □张智全

  7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与腾讯微信签署合作备忘录,并正式发布双方合作开发的“婴配乳粉追溯”小程序。这是全国首个官方奶粉溯源小程序,将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权威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追溯查询方式。(7月3日《北京青年报》)

  奶粉质量安全既关乎广大婴幼儿的生命健康,又关乎乳业的长远发展,可谓民生国计一肩挑。十余年前发生的三鹿奶粉污染事故,不仅至今还让消费者心有余悸,也让我国乳业元气大伤。在奶粉质量安全还不能完全确保无虞、整个乳品行业质量安全体系构建任重道远的现实语境下,首个官方奶粉溯源小程序的推出,不但对实现奶粉生产全过程信息记录、追溯与管控的创新开辟了新路径,也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利器,其重要意义自不待言。

  客观而言,奶粉质量安全底线失守,虽然与商家基本商业伦理缺失以及消费者维权意识不足等因素息息相关,但消费者维权路径的不畅,尤其是对问题奶粉无法追溯源头的梗阻,无疑是消费者通过“用脚投票”倒逼商家坚守质量底线的关键症结。

  众所周知,消费者购买问题奶粉后,如要维权,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需要获取不良商家无视质量安全的“罪证”;而从源头追溯问题奶粉的配方则是获取证据绕不开的一道门槛。在没有可供启动的溯源程序时,不论消费者再怎么努力,获取证据都有可能在“大海捞针”的困境面前功亏一篑。一旦有了可供启动的溯源程序,消费者即可按图索骥地追寻到不良商家的相关证据,掣肘消费者维权的取证难题便迎刃而解。在这种意义上,奶粉溯源小程序显然不失为消费者维权的有力利器。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奶粉溯源小程序对消费者维权不可或缺,但如果该程序不具有方便快捷的功能,消费者恐怕也会因时间、精力等方面的高额成本付出,只能是对依法维权望而却步。换言之,为消费者推出溯源程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让消费者运用溯源程序事半功倍地维权。当前,信息技术高度发达,手机已经普及,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来提高消费者维权效率,已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种情景下,相关职能部门在为消费者开通问题奶粉溯源小程序的同时,更应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在如何提高消费者维权效率和减少维权成本方面下足功夫。

  值得欣慰的是,此番工信部与腾讯微信合作开发的“婴配乳粉追溯”小程序,即充分运用了互联网技术的扫码功能,实现了手机扫一扫就能一键追溯问题奶粉相关信息的目标。如此既减少了消费者运用传统手段追溯问题婴配乳粉相关信息的成本,又让消费者事半功倍地维权有了照进现实的可能,必将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维权的信心,从而真正让溯源小程序成为消费者维权的利器。

  当然,奶粉溯源小程序的推出,虽然为消费者快捷方便地维权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应看到,如果不做好追溯程序启动后监管服务及时跟上的“后半篇文章”,也有可能形同虚设。对此,监管职能部门要切实打通后续监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消费者的维权诉求及时得到关切和回应,以此促使奶粉溯源小程序全面释放助力消费者维权的满满正能量。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