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名副其实的学位离不开奋斗和担当

2019年07月05日21:12

来源:大河网

近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两份通知公告:《关于拟予马××退学处理意见》和《关于拟予许××退学处理意见》。公告称,清华大学拟对这两名博士研究生作出予以退学处理,由于难以联系,无法直接送达本通知,特予公告送达。(7月5日《北京晚报》)

去年,华中科技大学18人因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引发关注。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给予肯定:“现在大学里,有些学生醉生梦死,这样是不行的。”吴岩表示,“适度增加学生不能按时毕业是应该的,本科生有一定的淘汰率也是必然。”

现在个别大学生的观念就是,进了大学把高中三年所压抑的时光肆意地玩回来。而且,高校的“严进宽出”让大学生可以肆无忌惮地挥霍青春,“60分万岁”的心态让大学生毫无心理负担地痛快玩耍。

这样的一种学习状态带来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一是会导致学生在校期间学不到有用的知识,还会形成懒惰散漫等一系列坏习惯,随之而来的就是“毕业即失业”,造成高校资源的浪费。二是对于一些“砸锅卖铁”供孩子读书的家庭来说,只会让家长倍感失落,甚至失去希望。三是对于企业而言,如果费尽心思招进来的学生是这也不会那也不会,不利于企业的发展进步,对整个社会都是一种损失、一种人才资源的浪费。

近来,各高校纷纷清退违规违纪的研究生、博士生,“没有毕不了业的研究生”的说法已成为过去,“严进严出”逐渐成为常态。高校作出这样的决定,让博士、硕士的名号更有含金量,让名副其实的博士、硕士赢得更多的信任、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青年人的成长进步,多次通过演讲、座谈等方式与青年频频互动。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同师生代表座谈时就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要求。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再次来到北京大学同师生代表座谈时,又向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即: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不仅要有求学求知的热情,而且要有心系国家的担当,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烟丝泡茶)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