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垃圾分类来了,我生物基垃圾袋有话说

2019年07月06日17:26

来源:大河网

这段时间,垃圾分类正式照进现实,上海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城市,备受全国关注。作为白色垃圾的替代品,我生物基垃圾袋已经开始进入越来越多人的生活。面对垃圾分类,我有一些心里话想跟大家分享分享。

可能很多网友还不认识我,但最近坐过河南集团飞机的乘客,我们肯定偶遇过,只不过当时你没有认出来我。我虽然也是垃圾袋,但绝对与众不同。我来自河南东部一个小县城,是用从玉米淀粉中提取的原料生产的,通过玉米淀粉混合而成,跟大家吃的馒头是一样的性质。我完成使命后,在地下3至6个月就可全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污染环境。这确实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俺家老板与北京一家智能垃圾分类系统集成商签约,将在北京西城区街道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建设中试点推广我,并计划陆续在北京西城区、东城区、海淀区以及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推行,用于居民厨余垃圾的收纳、转运和处理。另外,我那些出口到荷兰的小伙伴儿们,都长得很薄,但承受能力超强,每“人”肚子里能装进10公斤垃圾也不会漏。我们够霸气吧?

不怕您笑话,说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点也不过分。我是在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创新的产物,更是与白色垃圾决战的急先锋。虽然在地下6个月后便无影无踪,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算得上是无怨无悔,不虚此生。毕竟,我身上写满了新时代的印记,体现着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当然也能折射出强烈的民族自信。

不过,我必须把藏在心底的唯一遗憾告诉给您。咱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吃水不忘挖井人。生长在红旗下,每个人都要懂得感恩。我之所以不给后人添麻烦,是因为我有特殊的出身——玉米。玉米也是粮食啊,当然离不开农民朋友辛勤的付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节制地使用我们,其实也是极大的浪费,不是我们“贪生怕死”,我们确实是于心不忍啊!还请大家在使用时要三思,高抬贵手,节约为重,尽量减少我们的遗憾吧。

最后,借这个机会,我还想说一下我的心愿:希望能让在我们身上做更多文章,多为大家做些贡献。从目前来看,除了生物基垃圾袋外,还有打包袋和可降解塑料制品,这些产品大多是一次性的,我们的潜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实在有些浪费。如果能把我们设计成可重复利用的容器,比如垃圾分类整理箱等,哪怕整天与垃圾在一起,我们也会毫无怨言,乐此不疲。当然,如果能把我们改进成为可食用的用品用具,虽然生命更短暂,但既环保又节约,我们会更加乐意。

好了,啰唆了这么多,就是希望这次抛砖能引出更多创新产品类的“玉”,引出人们更大的生态文明建设热情,多出“金点子”,最终在全社会养成良好的生态环保意识和行为习惯。一句话:用我们的变形,改变人们生活中的污染陋习,跟大家一起,将生态环保理念转化成具体的行动,让我们的环境更美好,生活更幸福!(宛东黄牛)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