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该好好管管“甘茶度”们了

2019年07月08日20:30

来源:大河网

近日,有媒体记者在卧底“甘茶度”后厨期间,发现该店存在食品原料不新鲜、店员操作不规范等多项问题。该视频一经发布便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有网友质问:“这是甘茶度还是泔水?” (北京晚报7月6日)

又一次曝光食品安全事件!后厨操作现场让人作呕。

手抓垃圾徒手切水果,使用烂芒果、臭香蕉等变质发黑的水果继续榨汁,隔夜的茶第二天拿出继续卖,甚至连案板上的烂芒果汁都不要“浪费”,执法人员立案调查后,还发现了过期的巧克力酱、稀奶油等。做出如此令人作呕的事情,实则是在挑战道德和法律的底线。

近几年,饮品安全屡屡被曝出问题,除了甘茶度外,COCO奶茶的“烟头事件”、奈雪的茶徒手操作,未佩戴口罩、喜茶中喝出绿头苍蝇等等反映出一个共同的问题:标准的缺失。“网红”奶茶因高颜值和口感备受喜爱,可是如果连食品安全这个最最基本的前提都无法保障的话,岂不是自砸招牌?

饮品安全问题事出有因。一方面,新鲜水果成本高、榨汁设备耗损率高,但是行业的门槛较低。“类似奇异果、荔枝等水果单价高、出汁率低,做果汁成本会更高。而西瓜的出汁率是水果中较高的,但是5斤西瓜才能榨出一杯500毫升的西瓜汁,按照1斤西瓜1元钱计算,一杯500毫升的纯西瓜汁,其原材料成本至少就需要5元钱。”

另一方面,目前现制现调奶茶并无国家标准。所以,饮品协会或者行业本身应该站出来制定规则。对于饮品店的从业者来说,秉持基本道德,食材按照标准选取、操作规范,基本就可以保持饮品卫生安全。但是行业竞争激烈,各个门店为了最大化利益难免缺少自律。没有硬性约束,在盈利压力和竞争压力下一些门店就有了不良操作,甚至不顾道德和法律。

这个时候,就需要有监管部门来进行管制和约束。就当下情况来看,常见的惩治措施不过是罚款停业整顿或者是关闭单个门店,这样的力度似乎并不能起到引以为戒的作用,自然在业内也就没什么效果可言。另外,除了记者卧底、网友网络曝光等渠道,还需监管部门主动起来,在管理、监督、宣传、处罚等方方面面做到位。同时,应加大违法成本、加强处罚力度,做到不仅只是罚钱停业了事,还应有进一步处罚措施,如把违法的从业者加入行业黑名单等,从而提升饮品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予声)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