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理论学习的“思用链接”

2019年07月08日21:54

来源:大河网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这既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需要,也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必由之路。

  突出针对性,才有实效性。补精神之“钙”、纠认识之“偏”,党员干部需要经常更新升级自己的理论知识储备,但一味地“填鸭”肯定徒劳无功。理论学习中存在的“赶任务”“做样子”现象,为学而学,班也办了,课也讲了,甚至还叫来电视台播音员领读,至于效果怎么样,凡参与者心知肚明,只是谁都不去说破。花钱费时,效果不彰。究其原因,主要是“方法老套,内容枯燥,强塞硬填,形式单调”,供需脱节,“货不对路”。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有哪些突出问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与组织要求还有哪些差距,聚焦这些问题,扭住不放,理论学习才能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强化服务,按需施教。在学习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贯穿学习,才能事遂心愿,产生良好的学习效果。随着社会的进步,理论学习的手段和技能也应该与时俱进。如果对党员干部思想深处的问题了解不多,一套课件,可以从省里讲到村里,讲得不深、不透、不系统,就没有真正做到按需“滴灌”。编写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的理论教材是必要的,但针对党员干部的理论短板,结合党员干部最为关注、最感兴趣的问题,编写有针对性的理论教材,更为重要。在党员干部理论教育中,只有做到大小道理兼顾,相互渗透,融为一体,理论学习才有可能出效果,才能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内容紧贴实际,学思用才能贯通。无论哪个层面的理论学习,思和用都离不开实际。根据不同领域党员干部担负的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教育培训,才能实现理论学习的有效性。对农村党员干部,需要重点围绕提高致富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维护农村稳定开展培训;而对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就要重点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化解社区矛盾、建设文明和谐社区开展培训。只有把开展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与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对上眼,才能真正激发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热情,打通“思用链接”。

  注重学习拓展,打造“知信行”理论课堂。让理论学习突破围墙,延伸到实践大课堂,精心设计教学套餐,把现场式、情景式、研讨式、考察式、现身式教学,合理搭配,巧妙组装,能够有效提高理论的魅力和说服力。尤其身边的模范最动人,知根知底,亲近可学。让身边的“信行”标杆亮相当教官,感染力会更大。通过现身法培训,有利于提高“知信行”分蘖率,使一棵棵单株发育成理论强党高产田,信仰之基更为稳固。(张全林)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