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雷事件”愚弄大众也暴露管理漏洞

2019年07月09日07: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苑广阔

  6日晚,德云社演员张云雷、杨九郎在济南的专场演出上演。3日前,二人刚因演出节目内容涉嫌危害社会公德,被青岛市执法部门通报批评。德云社表示,要暂停工作进行深刻反省。尽管当地媒体没有报道,但张云雷自己在微博上晒出济南专场座无虚席的照片。没想到此举引发网友向济南市民热线举报,发布处罚通知才3天,就开始演出了,这不是蒙人吗?(7月8日《扬子晚报》)

  5月12日,相声演员张云雷和杨九郎被扒出2018年12月31日在青岛跨年表演的《大上寿》中,以“汶川地震”做包袱,随后这段节目视频在网上引发争议和炮轰。舆论沸腾之下,7月2日,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对此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成德云社公开道歉,对演员张云雷、杨九郎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严肃处理。对此处罚,德云社方面也进行了公开回应,“即刻对张云雷进行严厉的批评,责成其深刻反省并向社会大众公开道歉,同时对其进行一段时间的工作暂停处理。”

  然而德云社话音未落,涉事的张云雷和其搭档杨九郎,就在山东济南举行专场演出,此事距离德云社发表公开声明,表示暂停张云雷工作仅仅过去了三天。不仅如此,张云雷还在自己的微博晒出了演出现场座无虚席的照片,得意之情溢于言表。此举引发了很多网友的不满与质疑,认为德云社和张云雷有愚弄公众之嫌。前脚刚说暂停当事艺人一段时间的工作,后脚就公开演出,这确实让人感觉难以理解,更像是在玩文字游戏。

  但细究起来,你还真不能说德云社和张云雷有什么问题,毕竟“一段时间”到底是多长的时间,根本就没法衡量和定义,别说时隔三天以后张云雷就公开演出了,就是只隔了一天半天,也同样可以算作“一段时间”。所以你明知道德云社在玩文字游戏,却依然拿他没有办法。而这背后暴露出来的真正的问题,是政府有关部门对演艺界的不良现象、问题艺人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如果采取处罚措施,又应该制定什么样的处罚标准。

  还是以“张云雷事件”为例,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责成德云社公开道歉,对演员张云雷、杨九郎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严肃处理。“公开道歉”“批评教育”,社会各界都看得到,但就是这个“严肃处理”,缺乏量化的标准,处理得到底“严肃不严肃”,甚至说到底“处理”了没有,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看法,所以很容易走样变形,引发争议。

  这样的管理漏洞,不能任由其一直存在下去,而应该在对演艺界现状、艺人从业情况、艺术团体经营状况等进行全面调研的基础之上,尽快制定行业规范,出台详细的、可执行的处罚标准,让执法部门的执法真正“严肃”起来,也对艺人和艺术团体真正起到引导和规范的作用,遏制演艺界的各种不良现象。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