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岂可售处方药

2019年07月09日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有记者在多家网上药店和知名电商平台体验购买处方药,发现网络售药流程存在诸多漏洞——无处方销售处方药,在线问诊不到一分钟生成处方,用药人不用实名认证甚至用宠物狗的照片充当处方也能购到处方药……(见中新网客户端7月6日电)

  药品有别于其他商品,具有毒性等潜在风险,如果不正确服用,不但不能治病,还会产生负面效果。因此,我国的相关法律明确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针对网上药品销售,国家在最近发布的《网络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规定“互联网平台不允许销售处方药”。

  保证制度执行,保护患者权益,更多需要的是执行。对互联网上随意销售处方药的行为,有关市场监管和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要以强有力的监管,让处方药坚持“处方”,不给网售药品的平台留有任何真空,切实保障患者的用药健康和生命安全。(袁文良)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