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蛙鸣的心态

2019年07月09日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郝冬梅

  夏日蛙鸣,最正常不过,却让北京房山区长阳镇“接诉即办”的工作人员犯了难。日前,居民李先生打12345热线投诉,说小区水系中的蛙鸣影响日常休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处理。事情虽然不大,却在居民中萌生出两种不同的态度。(7月8日《北京青年报》)

  接到投诉的不只是长阳镇,很多城市环保局、小区物业都接到过这样的投诉,有的小区物业还真把青蛙捉了扔出去。

  居民投诉“听取蛙声一片”,并非完全没有道理。晚上休息的时候,蛙鸣确实会有一定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并不大,多数情况下关好窗户即可消除。一段时期以来,我们的城市难以“听取蛙声一片”,环保显成效,生态越来越好,“蛙声一片”也成了城市的风景,也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风景。

  在“蛙声一片”的烦恼里,其实包含着一种生活的态度。一般来说,城市里的蛙声还没有达到噪声的分贝,但处于焦虑之中,人往往比较焦躁,别说是蛙声,即使是空调的声音,也让人难以入眠。消除焦虑、以欣赏的态度来看待“蛙声一片”,或许蛙声会变成催眠曲。实际上,生活在农村的很多人是把蛙声看作催眠曲的,“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也是一种惬意。

  当然,对这样的投诉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小区里青蛙太多,蛙鸣太响,也要考虑添设防噪隔音的设施,尽可能降低蛙声,保证居民休息好。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