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且莫让“铁饭碗”捆住了手脚

2019年07月10日16:29

来源:大河网

2016年2月,通过公开招录,南昌大学平面设计专业毕业的余江以笔试第二、面试第一的成绩考入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下属事业单位文化产业办公室,被录用为研究员。在被借调到局机关单位工作3个月后,余江被通知回原单位文化产业办上班,但文化产业办以“无经济创收,发不起工资”为由,让他“回家等通知”。这一等就是3年多,自2016年5月至今,余江没回原单位上过班,也没领过工资。(2019年7月9日《中国青年报》)

考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每年的国考、省考几乎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各类国考培训机构的火爆也可窥到其受追捧的程度。但是“余江事件”的出现,让我们不禁质疑体制内的工作真的是最有保障的工作吗?

很多年轻人受父辈们“体制内的工作是最稳定的”“只有体制内的工作才称得上体面的工作”这些想法的影响,在事先并不了解体制构造、没有考虑清楚自己是否适合做这份工作的情况下,一味地往“体制内”钻,结果就有可能面临工作后缺乏积极性的困境,甚至像余江这样,上班压根就像“形同虚设”。

在社会选择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就业者的选择也越来越宽泛。在大学期间,就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在选择职业这件事情上,最重要的还是要看这个职业是否适合自己,自己的专业技术、才能、本领、特长,是否能在这份工作里派上用场并得到充分的发挥。还要敢闯敢拼,不要让看似稳定的工作迷惑了自己选择工作的初衷。

另外,体制内的工作不一定就是“铁饭碗”。真正的“铁饭碗”是一种不断适应社会和时代变化的能力,这项技能可以终生为你带来稳定的收入。比如曾经的会计师事务所,原本是事业单位,后来随着政策的变化,不少事务所开始引入竞争机制,那些不思进取的人很快就被淘汰了,但是那些积极进取的人凭借自身能力取得了注册会计师证书,成为大型公司争抢的对象。所以,学好知识,掌握技能,敢于吃苦,勤奋上进,不要贪心,扎实地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这才是铁饭碗、金饭碗,这样的饭碗任何人都抢不去。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相关的招聘信息要公开透明,要多传播正确的就业观导向,积极宣传多渠道就业方式。及时对招聘单位发布的招聘信息进行监督,及时拦截不符合就业现实的“空设岗位”,避免资源浪费。倡导“双创”就业,用好的政策吸引人才就业。

对于家长来说,要给子女充分发展的空间,注重培养子女的一技之长,鼓励子女不断学习、提高和完善自己的能力。毕竟,在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首先要做的是不断地提升自身,惟有自己强大起来,才会在职业生涯中如鱼得水,从容地适应社会变化。(星空)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