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捐款“怎么花”应公开透明

2019年07月11日07: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兰州大学日前收到一笔1.25亿元的校友捐赠,这是该校截至目前接受的数额最大的一笔校友捐赠。近年来,校友捐款在国内悄然兴起。截至2016年底,全国高校的校友捐赠总额已突破230亿元。虽然我国高校校友捐款总量突飞猛进,但仍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各方面制度尚不完善。当前,高校仍以财政拨款为主要收入来源,捐赠占高校总收入的1%不到。即便如此,在校友捐款日益常态化的今天,对“怎么花”的问题必须加以重视。

  目前,数额较大的校友捐款一般明确要用于高校的科研、奖学金或设施建设上。那些没有协议规定用途的捐款,各个高校在“怎么花”上自由度相对较大。我国目前尚无校友捐款的具体法律规定,一般是按照《慈善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操作,而事后一旦出现“不透明”现象,总会引发争议。因此,不仅需要高校作出专门规定,更需要国家层面立法,如此才能保证校友的爱心溪流,都能流淌到其指定的地方,也才能使我国的校友捐款逐步走向正轨。

  (刘天放)

编辑:史海山